• 公所簡介
  • 最新消息
  • 教育訓練
  • 會員專區
  • 產品搜尋
  • 共同天線
  • 招標訊息
  • 意見交流
  • 活動剪影
  • 下載專區

會員登入

忘記密碼
懷舊考據
懷舊考據

電信不僅是一門專業的事業,其技術演進的過程更是科技發展的重要一環。因此,對於在整體電信發展過程中,最先出現也最基本的工具-電話的歷史,就不得不多了解其來龍去脈了。

於西元一八七六年,由美國人貝爾所發明,使聲音能夠經由電線傳到遠方。電話機初期是利用電磁原理製造的,雖於兩年後,愛迪生發明以碳感應電流的電話機,由碳產生的電阻變他使聲音傳送出去。但就結構而言,送話器幾經改良,其傳送原理雖有改變,但受話器仍運用電磁的作用。

由於電磁式的送話器感應度不良,送出的聲音不清晰,貝爾遂將送話器的結構改變。並在送話器的振動板上,裝置白金製的針,使尖端浸泡在下方的稀硫酸溶液中。堂聲音傳來時,振動板受振,針尖也跟著動起來,容器底部和針尖之間的電阻發生變化,便產生強弱不同的電流。稱為「液體式電話機」,比起電磁式話機的效果更好。但仍不比愛迪生發明的電話機實用。

電話的基本結構:送話器(話筒)可將聲音轉為電流,受話器(聽筒)則將電流轉回聲音 。當使用者按鈕撥號時,電話機內就會產生高週波與低週波的交流電。可將對方的號碼傳送到交換機上,接通對方的電話,再透過交換機,把電話傳送到對方。而近幾年來,電話不單只是用來通話,更可以結合電腦作各項運用,如自動語音查詢、客服系統、車票的訂位等。各位一定知道電話按鈕,除了0到9,十個按鍵外,是不是還有『#』『*』的按鈕?這兩個按鈕,可將長串的號碼改為三個一組,多用於計算。例如,部分的加值型電信服務操作過程中,需要特殊的設定及輸入時,便會結合電腦系統而運用到。

而在早期的電話種類究竟有哪些不同區分呢?讓我們一起來瞧瞧。

  1. 火車內電話
    沿線設置數十座無線電通訊站,向火車傳送電波。火車行進中,可隨時改變車上頻率,以接收來自下一站通訊站的電波。
  2. 電視傳真電話
    當我們打電話時,可以見到對方的表情,就好像面對面講話一般。對方的影像出現在電視螢光幕上,聲音則由擴音器中傳出來。
  3. 汽車內電話
    只要在汽車上裝置電線,並備有發信機與收信機,以及按鈕式電話,就可以接收來自地面無線電通訊站的電波,也可以發送電波出去,和地面上的人聯絡。
  4. 無線電呼叫器
    這是一種體積很小的通訊器。當我們以電話機撥出呼叫器的號碼時,無線電通訊站就會將電波轉為週波,傳送到呼叫器,呼叫器即開始嗶嗶作響。
  5. 小型按鍵式電話機
    因使用迴體電路,體積比一般電話機小。只要按下聽筒按鈕,對方的聲音即可自擴音器傳出,聽起來更清晰。
  6. 錄音電話機
    在電話機上裝設遙控器,若有人打電話來,就會自行錄音。而我們可以從外面打電話回來,利用發信機輸入電訊,就能聽到錄下來的聲音了。
  7. 救難電話
    有些先進國家,專為老人或殘障者設置緊急救難電話。一旦發生事故,電話立刻自動撥號,以事先錄好的聲音求救。通常聯絡對象最少有三處,如果一處打不通,還可繼續接通第二通。
  8. 商務電話
    辦公室中的電話機,都接有數條通話迴路,不但可與外界聯絡,也可以內線和內部同仁聯繫。而一般家用電話,只有一條通話迴路。
  9. 電視會議電話
    如果要和遠方的人開會,只要接通傳送聲音和影像的線路,就可以見到對方的影像,也可以和對方面對面說話了。

如何?是否有一些畫面在你的腦海中閃過,或者從沒看過、聽過呢?有些功 能性電話卻正是現在發展的主流呢!上述資料中有不少來自當時國外的資訊,因此對於國內的電信技術發展而言,反倒是近十年來才全力著手研究開發及引進。